English

科学培育西部经济“发展极”

2000-12-10 来源:光明日报 韦云龙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中西部地区先后建立了一系列高新技术开发区,它们拥有着科技和人才优势。如何把这些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西部经济发展?我认为,以高新技术开发区为基点,创建优势产业群,培育经济“发展极”,无论是“十五”期间还是今后若干年都是现实可行的选择。结合国际经济发展的经验,对培育经济“发展极”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以智力密集和开放环境为依托,依靠科技和经济实力,实现软硬环境的局部优化,使之具有较好的经济预期,能够面向世界吸纳优秀人才、社会资金,发挥聚集功能。

二、充分利用主导部门和有创新能力的产业,形成资金和技术的高度集中,不仅使之具有规模经济效益,实现自身增长迅速,而且通过“发展极”的优先发展,带动相邻地区和产业的共同发展,发挥辐射作用。

三、要以市场为导向,遵循“瞄准前沿、积极跟踪、有限目标、突出重点”的原则,重点开发生物技术、航天技术、光电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高新技术。建立具有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自我调控的经济单元,使新技术成为新优势。

四、要加强企业间的横向联动,防止出现一极突兀、高处不胜寒的状况。60年代以来,国际区域规划经验表明:推进型的“发展极”不仅要求加强内部联系,而且要求周围地区的环境条件密切配合,否则高新技术开发区通过内部联系和外部购买所形成的地区乘数作用将会在区域之外实现,从而导致高新技术开发区成为“飞地”。

五、高新技术开发区属于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只有和中西部地区以传统产业为主的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在产业结构上实现上下游有机统一,融为一体,才能使企业间的连锁、扩散效应得以发挥,带动周围地区经济的发展,实现“一花引来百花开”。

(作者单位: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经济学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